校园观察大学生当兵值不值
发布时间: 2014-11-14 浏览次数: 1537

【背景链接】又到一年国庆时,当人们还在讨论这个黄金周该如何度过时,我校的28位入伍新兵却肩负着祖国的召唤、恩师的教诲和父母的期盼踏上了梦想的征程。也许有人会问,大学生当兵到底值不值?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校园中做了一番调查,专门走访了退伍师生和入伍新兵,看他们用行动作出了怎样无悔的选择。

为什么要当兵?

崇尚军旅文化是大学生投笔从戎最常提及的动机之一。施春红至今还记得2001年看上海电视台《当代军人》栏目介绍入伍学生兵风采时的新奇与激动,“当时就觉得这些学生兵特别的阳光、热情和真诚,所以就有了参军入伍的念头”。如今在保卫处•武装部工作,每年送走一批批大学生新兵,施老师更是对当初的选择坚定不移,“我觉得当兵的这种心动不是偶然的,而是很多年轻人血液里都有这种保家卫国、勇担责任的基因,只要祖国和人民有需要,这种基因就会被激活。”
  与施老师对军旅文化“一见钟情”的经历不同,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并不陌生的付睿云最终走上当兵的道路可谓“日久生情”。付睿云的爸爸还有几位长辈都有当兵的经历,他们从小就对他讲述军营中的喜怒哀乐。“我现在越来越能理解他们跟我讲的那些故事,那不是童话而是一个爸爸留给孩子的关于男人成长的故事。”耳濡目染之下,付睿云也坚定地选择了继承父辈军旅足迹。
  相比之下,王懿与军人的结缘则多了一些“不情不愿”。作为一名少年得志的“神枪手”,王懿曾经以特长生身份考入东华,入选学校射击队,在多个重大射击比赛中摘金夺银,然而这样一个“好苗子”却让教练陈翠英操碎了心。原来,春风得意的王懿放松了平日的训练,在一次感觉金牌十拿九稳的比赛中遭遇了重大挫折,心情一落千丈,甚至看见枪就烦。陈教练看着消沉的王懿,果断动员他当兵,并从性格特点、行为表现等多方面帮助他反思自身的优点和缺点,鼓励他到军营中好好历练一番。据说,王懿当年是带着一副哭相走的,然而他也很快在部队中重新找到了迷失的自己,不仅拿起了枪,还当上了狙击手和新兵射击教练。

当兵的苦与乐

  在校园随机采访中,我们听到一些学生对大学生当兵的最大顾虑还是“当兵太苦了”,比如训练任务重、纪律要求严、生活条件差、行为不自由等。对于学生的这些“刻板印象”,施春红、王懿等老兵有另外一番认识:当兵就要有兵样,否则怎么能保家卫国、老百姓怎么能放心呢。另外他们特别指出,某些基层部队的生活条件确实比较艰苦,但比以前已经有很大改善,训练和管理制度也更加科学化和人性化,希望有志参军入伍的学弟学妹既要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也要尽情享受军营生活带来的成长快乐。
  在施春红看来,军营生活单纯而不单调。“我们每天3公里的体能训练是必须的,有时还要‘加餐’。虽然每个人训练都很辛苦,但大家在一起相互鼓励共同面对困难,就觉得一点也不苦。我们还定期集体过生日,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那情景,每个人都感动得不行。”虽然已经退役十年了,但施春红与战友们的友情却历久弥新。“当兵让我学会了孤独,也学会了如何克服孤独。孤独是最苦的,只有敞开心扉与别人分享,在接受别人的同时为别人所接受,这样才不会孤独,才是最快乐的。”
  王懿也认为:“肉体上的苦那都不叫苦,精神上的苦才是真的苦。”原来教练和队友眼中满身“江湖气”的“神枪手”,终于在部队里遇到了神一般的对手;新老兵比武,一米八几的大高个,愣是被一米六几的“矮金刚”收拾得服服帖帖;长这么大没哭过,却在指导员为自己脱下警衔的那一刻哭成泪人……当兵之后的王懿终于知道什么叫“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也终于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别人需要自己什么。“以前我看什么都不顺眼、做什么都没兴趣,教练说我,我也听不进去,现在的我更加自信、快乐、充实,当兵这两年让我成熟不少。”

当兵改变了什么?

“当兵改变了我的人生”,这是若干年之后施春红的真切感受。“如果没有当兵,我可能就是大专毕业找了份糊口的工作,并不清楚自己的人生缺少什么、需要什么,但现在我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无论是在学院还是在武装部,都是为学生服务、与青年人共成长,我觉得这是一份值得干一辈子的事业。”
  “当兵磨练了我的意志”,王懿这样评价自己的变化。“以前年轻性子冲,做什么事都不能沉下心来认真去做。平时射击训练,一发子弹打坏了也不觉得什么,大不了多费几颗子弹,上了赛场也经常是第一个结束‘战斗’,而现在一发子弹打坏了会停一下,告诉自己稳下来再打第二发,认真享受每一次射击、每一场比赛。”王懿在今年的上海市大学生射击锦标赛上,以出色的表现夺得男子50小口径卧射冠军,用一枚沉甸甸的金牌为自己的大学射击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而对于即将踏入军营大门的付睿云来说,当兵意味着要跟执行力差的坏毛病彻底说“Byebye”。“其实我身边很多大学生都有这种毛病,想法很多,但行动很少,事情还没做,各种畏难情绪已经显现。大家更多的时间不是在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在抱怨环境如何不利、体制如何不好、别人如何不配合等等。我厌倦了这种人,包括自己,我想改变。”虽然对未来的军营生活还有一丝顾虑,但付睿云已经勇敢地迈出了改变自己的第一步。 

【人物档案】
●施春红:中共党员,现任职于校保卫处•武装部。作为上海第一批女大学生士兵,她于200212月至200412月在南京军区联勤部通信站服役,担任班长,获嘉奖2次、三等功1次,退役复学回校学习,获法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学位。

●王懿: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4届毕业生,东华大学射击队队员,多次在重大射击比赛中摘金夺银。他于201112月至201312月在武警江苏总队南京支队服役,担任副班长、狙击手,获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称号2次,20136月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

●付睿云:中共党员,机械学院机械132硕党支部书记,曾获上海市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他是2014年入伍新兵,也是我校首位研究生学历的入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