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防教育  防空警报

                            上海市防空警报试鸣宣传资料

为使广大市民不断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提高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上海市民防条例》和《上海市防空警报管理办法》有关防空警报试鸣的规定,定于今年9月20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在本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一、今年防空警报试鸣是如何安排的?

今年的警报试鸣定于9月20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上午10:00至10:23分,在上海市全市范围内(除浦东、虹桥国际机场地区外)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防空警报试鸣的具体时间:

10:00至10:03试鸣预先警报;

10:10至10:13试鸣空袭警报;

10:20至10:23试鸣解除警报。

除试鸣警报音响外,同时通过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频率(AM648、FMlO5.7)和手机短信发放防空警报信息。

防空警报试鸣时,各区(县)要组织部分社区、学校进行小规模的防空疏散掩蔽演练。

二、为什么要试鸣防空警报?

试鸣防空警报,是国家法律法规之规定。组织防空警报试鸣的目的:一是检验人民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完好程度,从而进一步完善防空警报系统,使其保持良好的备用状态。二是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对于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警报试鸣能警示大家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还能使市民群众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的具体规定,提高对防空譬报信号的认知能力,这对于战时防空或者在平时防灾中、市民群众听到警报信号后能够及时正确地采取防护措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是非常有益的。

三、防空警报试鸣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警报试鸣期间,市民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要注意听辩各种警报信号,除参加社区、学校组织的演练的人员外,其他人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的员工,要坚持生产、施工,落实安全措施;汽车驾驶员要集中精力,安全行驶,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在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街头广场、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乱跑,同时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扰乱治安。在家的居民要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家长妻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受到惊吓;特别是对家中的老弱病残者要加强监护,必要时可关上门窗,确保安全。

四、如何识别防空警报信号?战时听到警报信号后应如何行动?

国家目前统一规定的城市人民防空音响警报信号有预先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信号、解除警报信号3种。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长间隔”。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

解除警报--连续鸣放长音,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

战时,当市民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后,应保持镇静,认真听辩发放的是那种警报信号,然后再采取相应措施。

预先警报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市民当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空袭警报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进行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市民听到空袭警报后,除部分行业(单位)必须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外,所有人员应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解除警报是在敌空袭危险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市民当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消除空袭后果,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把空袭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上海市长宁区民防办公室

                                                            2008年9月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