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技能训练
发布时间: 2014-11-14 浏览次数: 6770

[军事技能训练]

MilitaryTraining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320030]

课程学分:[本课程与军事理论课共4学分]

面向专业:[本科各专业]

课程性质:[必修课]

使用教材:[书名:军事理论课教程。作者:国防大学大学生军训教研室组织编写。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第1版 第1次]

先修课程:[本课程要与军事理论课同时选修]

二、课程简介

本课程与军事理论课统称为军事课(即军训),军训(军事课)包括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两个部分,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统一实施,是本科生的必修课,成绩记入学生档案。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目标、要求和内容结合我校实际实施训练和教学。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要与军事理论课同时选修。一年级本科学生必选。二、三、四年级按规定须补训的也必须选。请按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日期选好本课程。

四、课程任务和教学目标

军训(军事课)包括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两个部分,是普通高校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国防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适应我国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服务。

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五、课程基本要求和内容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实施训练和教学。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统一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学生档案,严格考勤制度。未达到规定的军训天数或考评(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应参加下一学年的补训,重修全部课程。

六、成绩评定

1、军事课(军训)共4个学分,其中包括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两部分。两部分考评(考试)都在合格(及格)以上的,给4个学分,有一部分或两部分考核(考试)不合格(不及格)的,没有学分

2、军训结束前每个参训学生写出军训自我小结,各连先由班、排对参训学生进行考评,连队根据军训表现、军训自我小结和群众评选意见对参训学生进行考评,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军训结束后由各连指导员把考评结果和个人自我小结一起交校人武部,其中优秀的比例不超过30%

3、凡军事技能训练考评不合格或军事理论考试不及格的学生,以及没有参加军训、军训缺勤(含因病请假)超过军训总天数1/3时间的,应参加下一学年的补训,重修全部课程并参加考评(考试)重新评定成绩。

4、军训中其它规章制度,按规定执行。

写:

阅:

学科负责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